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

頭烏線(Dusky Fulvetta), 10/11/2012

風聞七堵有鳥友經營頭烏線幾個月了, 很好拍, 於是利用網路搜尋出其詳細地址, 前往一探究竟, 結果如傳聞般頭烏線很乖, 若不是這批鳥友的經營, 想拍頭烏線恐怕只有靠運氣了, 感恩啦! 頭烏線有個外號叫[叢林隱士], 光聽這外號就知道要見到他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. 但就算這裡的頭烏線很乖, 還是非常不好拍, 因為牠們動作迅速, 如閃電般的轉身動作讓現場眾鳥友很頭痛, 小弟的類單眼更是雪上加霜, 完全跟不上其身影, 第一次拍的照片沒一張清楚, 去第二趟才勉強對到焦, 難拍聲名真的是名不虛傳.

頭烏線是台灣普遍留鳥, 台灣特有亞種, 叫聲有點像 "是誰打破氣球".




攝於基隆市七堵區, 10/11/2012









影片, 攝於基隆市七堵區, 10/11/2012



影片, 攝於基隆市七堵區, 9/26/2012



中文名:頭烏線
俗名:烏線雀鶥, 褐雀鶥, 褐頂雀鶥
英名:Dusky Fulvetta
學名:Alcippe brunnea
目名:雀形目(Passeriformes)
科名:畫眉科(Timaliidae)
種別:台灣特有亞種
保育等級:IUCN 列為無危(Least Concern)
出現季節及頻率:普遍留鳥
主要食物:果實, 種子, 昆蟲
棲地:林地, 灌叢
海拔:中低海拔
習性:單獨或成群出現於樹林低層靠近地面之樹叢、細枝, 隱密性高, 不易見.
特徵:一般特徵: 長約12公分, 不善飛行, 頭部左右各有一條粗的黑色頭側線延伸到頸後, 因而得名, 羽色大致為灰褐色, 嘴短, 嘴黑色, 以跳躍方式前進, 行動敏捷, 動個不停.
夏羽:
冬羽:
相似鳥種:
繁殖地:分布於中國大陸、台灣.
避寒或避暑地:
拍攝時間:9/26/2012, 10/11/2012
拍攝地點:基隆市七堵區
資料來源:網路
補述:

3 則留言:

  1. 小弟住在台北也想去拍.請問可以告之鳥點路線嗎?anns3568@gmail.com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會看Google地圖嗎? 在這裡: http://goo.gl/maps/XrLzs
      這裡橋下是七堵大華三路很深山的一處親水公園, 大華三路有從七堵開的701公車可到, 但班次少, 時刻表見 http://www.klcba.gov.tw/releaseRedirect.do?unitID=1&pageID=479 , 夏天假日有許多小孩在橋下戲水, 此處要左轉走過橋下左側那條溪流, 過溪後有一條桐花步道, 分左右兩步道 (兩步道最後會在山上會合, 不管它), 請選左步道, 往上走不到5分鐘再過一小溪後, 再上去約3~5公尺就是鳥點(過溪處路坍塌, 不過溪水很淺易過), 但當時是2012年, 現在還有沒有頭烏線粉難說, 需用鳥音+餵蟲吸引

      刪除
  2. 隨過了好多年、仍想去看看、是否方便在放一次鳥點、因為上面放的連結已無效、謝謝您的協助喔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