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

綠蓑鷺(Striated Heron), 5/1/2012

在清水濕地一條大排水溝搜尋鳥蹤時, 同行鳥友突然看到這隻綠蓑鷺, 問我那是甚麼? 我隨著他手指方向看去, 第一眼看起來以為是夜鷺, 同行鳥友卻喊出 "池鷺", 連忙按下快門, 無奈它很怕人, 只拍2張就飛走了, 後來秀照片給另一位資深鳥友看, 他說不是池鷺而是夜鷺的亞成鳥, 我仔細一看, 也認為不是池鷺, 因為池鷺以前我拍過, 外觀的確不符, 過幾天後, 再度遇到該同行鳥友, 他說那隻不是池鷺, 也不是夜鷺, 應是某種奇鳥, 回家後我特地上網地毯式的查了一下鷺科, 終於查到一隻一模一樣的, 是綠蓑鷺! 連資深鳥友都看走了眼, 果然奇特.

綠蓑鷺在台灣大部分是不普遍過境鳥, 少部分為留鳥.








中文名:綠蓑鷺
俗名:簑五位、黑龍江綠鷺
英名:Striated Heron
學名:Butorides striata
目名:鸛形目(Ciconiiformes)
科名:鷺科(Ardeidae)
種別:獨立種
保育等級:無危(Least Concern)
出現季節及頻率:不普遍過境鳥或留鳥
主要食物:魚類、昆蟲
棲地:水域、溪流、海岸
海拔:低海拔
習性:單獨
特徵:長約52cm, 乍看之下像夜鷺, 但眼為黃色(夜鷺眼為紅色), 翅膀有明顯白色細羽緣(夜鷺翅膀無白色羽緣), 冠羽也是黑色, 但無白色飾羽(夜鷺頭頂有數根很長的白色飾羽), 背部淡藍色且羽毛類似蓑衣(夜鷺背部黑藍色), 腹側及胸側灰色(夜鷺則為白色).
繁殖地:分布於東亞(西伯利亞烏蘇里地方至華北一帶)、中東、非洲中部及中美洲.
避寒或避暑地:冬季南遷至巽他群島等地過冬, 過境台灣.
拍攝時間:5/1/2012
拍攝地點:新北市金山區
資料來源:網路
補述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