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

領角鴞(Collared Scops Owl), 3/21/2012

聽說植物園又出現領角鴞, 趕往現場, 十幾隻大砲已聚在那裡, 卡到一個位置, 拍了幾下, 很好拍, 因為領角鴞白天大半都在睡覺, 偶而張張眼俯視一下迷哥迷姊, 或抬抬腿用嘴舔一舔, 狀似舔雞腿, 吸引鳥友獵捕這個難得一動的畫面, 之後又回頭睡大頭覺, 迷哥迷姊們則繼續天南地北的聊起鳥經, 耐心等待捕捉下一個心動的畫面, 不知陪老婆/女朋友/兒女出遊時有沒有這麼大耐心?

感謝並根據台灣生命大百科林文宏及劉小如的描述, 領角鴞 "本種共分為15個亞種,與台灣地緣關係較接近者條列如下:O. b. glabripes 分布於台灣。O. b. erythrocampe分布於華中與華南地區以及越南西北部。O. b. umbratilis分布於海南島。O. b. pryeri分布於沖繩。"



攝於台北植物園, 3/21/2012



攝於台北植物園, 3/21/2012



攝於台北植物園, 2/2/2011



影片




中文名:領角鴞
別名:光足鵂鶹、花背耳鴞、赤足木葉鴞
英名:Collared Scops Owl
學名:Otus lettia glabripes (Swinhoe, 1870)
目名:鴞形目(Strigiformes)
科名:鴟鴞科(Strigidae)
種別:亞種
保育等級:IUCN 列為無危(Least Concern), 但台灣列為第II級珍貴稀有
出現季節及頻率:普遍留鳥
主要食物:小動物
棲地:林地
海拔:中低海拔
習性:單獨或全家出現
特徵:一般特徵: 中小型貓頭鷹, 眼紅色, 有明顯耳羽, 具黑色及淡黃褐色雜紋或斑塊, 背面大致為灰褐色, 胸腹大致為乳白色及乳黃色, 參雜不規則的黑色雜紋, 大部分為夜行性猛禽.
繁殖地:分布於印度次大陸、東亞、台灣、中國、日本、東南亞、大巽他群島及菲律賓等地, 台灣的領角鴞留鳥繁殖於台灣.
避寒或避暑地:台灣的領角鴞留鳥過冬於台灣
拍攝時間:2/2/2011, 3/21/2012
拍攝地點:台北植物園
資料來源:網路
補述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